top of page

追趕學問的車尾燈

最近助教班的學生考完期中考,有的人考得不錯,有的人普普。先恭喜期中考考得不錯的同學,表示有抓到大學數學的念法,當然也花了很多時間準備。而沒考好的同學也別氣餒,畢竟大學數學要念好念懂要花的時間是比很多還多的,想當初大一25學分,其中必修有微積分、線性代數、程式設計...如果說我微積分一個禮拜花10個小時念,那我線性代數可能花至少30小時,其他科可能真的就是考前一個禮拜念一念就好,一點也不誇張。不過學長後來說了一句:「線性代數其實在數學系是算最簡單的課了。」一語驚醒夢中人,讓我確認自己真的不是很聰明,但也相對激勵我更努力更謙虛,所以之後追求學問的過程中,我只能不斷追趕它的車尾燈。後來很辛苦,甚至一度想重考,說真的就是花很多時間結果卻是毫無進展的那種挫折感,會最讓人想放棄。別問我怎麼撐過去的,當你只有一個路選擇時,你就會走了,雖然還是有可能會摔得很慘,並不是堅持都會成功,當然這又是之後的故事了...

這也是為甚麼我後來沒念純數,而是念了與生活有一點關係的統計,殊不知台大的應數統研還是一樣數學,而且遇到一位很愛當人的老師,正當我以為要脫離理論數學了,來到應用統計的懷抱時,又急轉直下到地獄18層,於是我就休學一年逃去當兵啦!人家說當兵是去陰間,我是想回到人間。逃避不可恥,但有用,這中間的故事就留給之後再講吧...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Follow Us
Archive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bottom of page